符合性評鑑解析之一:符合性評鑑與國際行銷 (工研院量測中心ISO 9001特約講師樊國紀)

發佈日期:2020/01/22

在商業交易中,產品要符合法規與買方要求是一個基本條件。由於製造商、消費者與主管機關對於產品的功能、性能、安全性、可靠性、環境友善性等各種產品特性,一定都會有許多要求,所以任何一個商品在進入一個國家的市場之前,一定都要先能經由符合性評鑑 (Conformity Assessment) 證明這個商品符合這個國家的安全、環保或任何管制法規,才能夠順利通關。而通關之後,在激烈的市埸競爭中,如果能適當的經由符合性評鑑,證明這個商品的品質,符合特定的技術標準或規範,自然就會提昇市場競爭力。所以無論是法規要求的強制性評鑑,還是基於商業需要之自願性評鑑,符合性評鑑都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。

這種情形在國際貿易與國際行銷中尤其明顯,因為買賣雙方遠隔兩地,互相不瞭解,所以信任的基礎非常薄弱,因此就更需要靠符合性評鑑來建立信心與互信。因此如果我們要立足台灣,行銷全球,符合性評鑑是非常值得探討之課題,因此本系列將為大家介紹產品驗證、測試、管理系統驗證、檢驗以及人員驗證等各種符合性評鑑,本文首先為大家介紹符合性評鑑之類別、程序與相關國際標準。 (工研院量測中心ISO 9001 特約講師樊國紀)

(「符合性評鑑與國際行銷」全文請下載附件pdf檔案)

其他參考資訊